2006-11-19

[軟體] FreeMind

這套軟體主要的用途適用來繪製"心智圖",到底什麼是心智圖我也說不上來,從維基百科摘錄下了一段:
原文連結
心智圖,又稱腦圖、思維導圖、靈感觸發圖、概念地圖或思維地圖,是一種利用圖像式思考輔助工具來表達思維的工具。

心智圖由英國的托尼·博贊(Tony Buzan)於20世紀70年代提出的一種輔助思考工具。心智圖通過在平面上的一個主題出發畫出相關聯的對象,像一個心臟及其周邊的血管圖,故稱為「心智圖」。由於這種表現方式和人思考時的空間想象比單純的文本更加接近,已經越來越為大家用於創造性思維過程中。心智圖在頭腦風暴、創意、文檔規劃和記錄筆記等場合中廣為應用。

Mindjet公司的MindManager是專業的心智圖工具,微軟的Visio 2002及以上版本提供了畫心智圖的功能。

這套軟體的使用方式很簡單,首先要先定下一個"主題",再從這主題延伸到的各項相關思考方向往四周規劃發展,算是將未經整理的思緒一一的找到其中的關聯,用來規劃活動、撰寫企劃前的草案都不錯用,重點是他支援正體中文可以無痛上手、而且完全免費!!

官方網址
安裝前需要先安裝JRE,可以參考官方網址的" Download and install",裡面有相關的連結。

用活動規劃來作一個簡易教學:
今天想要辦一個班遊,首先想到可以用哪些方式舉辦,除了同班同學之外還可以邀請哪些人,預定活動的時間和地點...等等,如下圖...

反正就是想到什麼,就在相關的那個結點延伸下去,保證可以對活動瞭若指掌。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哇!實用的教學耶~

YiChun 提到...

好說好說~有空多來逛逛吧大師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