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5-20

[隨記] 別管老師說的

晚上帶著阿琴到文心路上的McDonald's用晚餐,那邊附近有滿多國中小學,到了下班下課的時間時,會有很多學生、家長到那一邊用餐一邊做功課,我們上了二樓找到所剩無幾的座位坐下後開始用餐,隔壁桌坐的是兩位母親帶著兩個小孩正在訂正作業,年紀差不多是國小4-5年級;這時候A媽媽開口說話了『你這一題明明算對呀,為什麼老師給你打叉。』,A小弟『我不知道,老師就說這樣子算是不對的。』,A媽媽『你不要管老師說的,這樣子算就好了。』

B媽媽說『我覺得齁,這個老師好像都亂教ㄟ』,B小孩『對呀,有的時候對的他都說錯。』
聽到這一段話之後,我就在想今天家長把小朋友送去學校學習,老師有責任把學生教導好這是老師的責任,但是在學生面前批評老師,是不是會造成學生和老師之間的學習障礙,因為『媽媽說不要聽你的』。
現在很多新聞都說老師很難教學生,教不好、教太嚴都會被家長罵,甚至有些學生怎麼教都教不聽,三字經中『養不教,父之過;教不嚴,師之惰』,很明顯就可以知道問題到底在哪邊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