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6-21

[隨記] 阿公的眼淚

很多人在出生前阿公、阿嬤可能都已經不在人世間了,對於他們的印象可能就是幾張泛黃的照片或是加上父母口述;有些人比較幸運,可以被阿公、阿嬤抱著長大,甚至是看著自己的孫子結婚生子,一家四代同堂和樂融融,鮮少有孫子輩的會看見長輩愁眉苦臉以淚洗面,是身為家中的大家長要表現得很堅強,抑或是經過的歲月的歷練已經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憾動人心了,為什麼要說是阿公的眼淚呢?這件事情發生在6-7年前的一個下午。

那天,我們都接到一個消息說阿嬤中風了,現在在加護病房急救,我們用最快速的方式趕到了醫院,那時候還在急救中,每個家人都心急如焚的在外面等候,約過了4-5小時,醫生說可以進去看阿嬤了,大家圍在病床前看著阿嬤,著急的問醫生狀況怎麼樣,醫生說狀況還不明朗,需要一段時間觀察,這時候阿公握住醫生的手,請醫生務必要盡全力幫忙,這時阿公的臉上落下了幾滴淚水,我從來沒看過阿公的表情是如此的徬徨、著急;當時的這個畫面,一直到今天都還清晰的出現在我的記憶中。
那種夫妻兩人共同打拼從無到有,相攜度過這80多年的歲月,在我們面前沒有太多的親密動作,但是卻有說不出來的感情聯繫,也許這真的是我們年輕人還無法感受到的那份愛。

沒有留言: